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城寨風味 - 令人再三回味的生日飯

來到九龍城,相信現時大部份人也只會即時想起泰國菜館或甜品店~不知還有多少人還會記起昔日的九龍寨城呢~記得小時後在教科書上得知,九龍寨城當時品流複雜,更被冠上「罪惡之城」一名,感覺與現時已視為高尚住宅區的九龍城分別真大呢~不過過去已成歷史,餘下的只有殘存的牆基,這次就襯友人生日特意來到「城寨風味」體驗一下昔日的感覺吧~


走進大門,再由旁邊的樓梯走到上層位置,上層環境以青磚紅泥及仿舊的裝飾,配上柔和的燈色下,充滿了中國風。另外,場內主要以4人卡座及大圓枱為主。當中有兩張大圓桌配上金黃色的桌布及椅子,背後以紅牆及一幅清明上河圖所襯托著,顯得貴氣非凡呢~




雖然友人已預先訂好當晚菜單,但還是習慣性地翻看一下餐牌~原來菜式甚廣呢~匯集了江南、杭洲、粵菜及川菜等~而且分成了多個類別,包括了:冬日暖笠笠系列、十大必食菜式、煲仔、小菜、海鮮、羔蟹、海蔘、鮑魚、珍饈百味、生滾窩粥、湯羹、素菜、燕窩、燒味、珍味、炒粉麵飯及各式飲品,分門別類,易於揀選~


醃青木瓜

[評分:8/10]

餐前小吃大多也只提供炸花生、喬頭或一般涼拌小吃,但這裡除了花生外,竟有一碟醃青木瓜~遠看還以為是醃蘿蔔呢~青木瓜切成薄薄的一片片,入口清涼,厚薄適中,口感不會過硬,感覺爽脆,加上經醃製過後,甜甜酸酸的味道,令人胃口大開呢~


鳳舞手撕雞

[評分:9/10]

首先來到是冷盤手撕雞~冠上「鳳舞」二字,還以為純粹把菜名美化一下而已,但當送到枱上時,真的令人嘆為觀止、震撼非常呢!!長長的玻璃碟上放上了一只打扮成鳳凰的手撕雞,以麵團搓成頭部及雙翅,身子胖胖的,以一片片雞皮覆蓋於面,再灑上芝麻,後方則以一片片香橙、青瓜、茄子及紅椒等砌成既動人的尾巴~華麗極了~

翻開上層雞皮一看,感覺有如片皮鴨般,下方是一絲絲的手撕雞,份量還真多呢,而底層則以雞骨托底,令鳳凰的身子顯得漲漲的。一向少吃雞皮,但店員介紹雞皮已去掉多餘的肥油,質感與一般的完全不同,就即管一試~意想不到的,雞皮入口竟帶爽彈口感,而且質感滑膩及帶點麻香,而雞肉則嫩滑非常而且雞味濃郁,沒有一般手撕雞因加入了大量味粉而變得豪無雞味或過咸,作為清淡的頭盤相當不錯呢!



招牌即燒乳豬

[評分:9/10]

聽說這裡的乳豬榮獲過數個大獎~原隻燒乳豬賣相一定不會太差,雙眼位置還加上了兩個心心閃燈,搶眼非常~長長的乳豬身,脆皮切成一片片的,擺放整齊,皮下只有一層薄薄的皮脂,與一般脆卜卜的豬皮有所不同,這片是入口鬆化的~混合著少量的脂肪,細嚼下慢慢溶於口腔,非常香口呢~而底下的乳豬肉則薄薄的,不算厚肉,肉質嫩腍並帶點肉香,不過最欣賞的當然是那些脆皮吧~~!


米蘭野菌焗帶子

[評分:9/10]

吃過相對較膩的乳豬後,就來一碟較為輕怡的野菌焗帶子,由於加入了好幾種香草,所以送到桌面時,已經傳出淡淡的香草味~先試一口帶子,入口爽彈,帶鮮甜味,但略嫌帶子較薄,影響了口感,再試試野菌~當中包捨了:冬菇、秀珍菇、茶樹菇及雞啤菇等~雜菌入口乾身帶淡淡的牛油鹹香味,而香草味方面,以rose mary最為突出~與帶子比較之下野菌反而略勝一籌~整道小菜充滿了中西合璧的感覺呢~


鮮奶燉竹絲雞

[評分:8/10]

超愛老火湯的我對這個鮮奶燉竹絲雞當然充滿了期待,燉竹絲雞已是非常滋補的湯品,再加入鮮奶燉製,聽到鮮奶就聯想到美顏,當然雙眼發光~~用作盛載燉湯的大盅子賣相獨特,外觀像極了一個大楠瓜,打開楠瓜蓋後,雪白的燉鮮奶立即呈現眼前,繼而傳來陣陣雞湯香,香氣誘人。取出湯料看看,原來盅內藏有原隻竹絲雞呢~~足料非常~~

拍照過後,發現原來店員正在等待著,待我們拍好照後再為我們取出湯料及分好燉湯~原來除了原隻竹絲雞外,還加入了大量雞腳及瘦肉,曾聽過雞腳含有大量骨膠原,屬美顏佳品,所以閒時也愛在酒樓吃一下藥膳雞腳~急不及待地取了一只,外表完好的雞腳,入口意想不到的腍身,甘本無需加以細嚼就能輕易與骨分離~入口軟滑而且充滿雞湯香!再試一口鮮奶湯,沒有太濃的奶香,但雞味甚濃,入口鮮甜,最值得一讚的是,湯面沒有大量的雞油及脂肪,也沒有肥膩的感覺,相當健康呢~



奇妙墨魚卷

[評分:8/10]

不知店方預先知道這是生日宴還是巧合,這道奇妙墨魚卷中竟放有一只大大的壽星公麵粉公仔,令這道菜式更加錦上添花~每件墨魚卷也是胖胖的呈鵝蛋狀,當中「奇妙」原來就是指卷上的奇妙醬,稀稠程度剛剛好,伴著墨魚卷同吃增加了一點酸甜味~而墨魚卷的外圍則厚厚的,大啖大啖的咬下去,口感彈牙,富淡淡的墨魚香,而卷中間則夾著少量蘿蔔及青瓜條,為墨魚卷更添一分口感,變得更為豐富~


荷葉珍珠刺蔘卷

[評分:9/10]

不是刺蔘卷嗎??為何來的卻是珍珠雞?長碟末端放上一條Q版小龍,同樣是以麵糰所搓成的,大廚不單廚藝精湛,連這些小手作也相當了得,真是非常厲害!一卷卷的荷葉珍珠雞打平擺放著,散發著陣陣荷葉香~卷身較一般的修長~再看看小龍. . .似是在看守著在牠跟前的荷葉珍珠雞嗎?

翻開荷葉,荷葉香即時變得更加濃烈了,原塊荷葉包裹著長條形的糯米飯~夾開時,糯米飯內竟藏有一原條刺蔘!!還以為只會有少量海蔘小粒包在飯內呢!各人看到後也相當興奮!大讚有驚喜有驚喜!刺蔘入口超級的爽口彈牙!而糯米飯當中則混合了少量蝦米及冬菇小粒,帶點微黏之餘亦帶點嚼感,加上香濃的荷葉香,正!


不是粟米

[評分:8/10]

又是另一道驚喜創意菜式~這陣子好像蠻多份子料理的,這裡也大玩份子元素,遠看外表,跟一般粟米真的沒有太大分別,但單看名字就知道絕對不會這樣簡單了~!粟米上加上了髮菜扮成粟米鬚、以白菜扮成粟米葉、而主角粟米芯呢?單看表面實在難以推測,每人的答案也有所不同~另外,碟的後方更放上了兩只小雀作陪襯~是因為粟米可當成雀粟的關係嗎?

猜了一會後,終於有人出手把這個長長的粟米切件,切開後終於真相大白了~原來是魚~~~!做法有如松子魚般,將魚肉切開後再炸起,但要把魚身切成小粒小粒後,再做出粟米造型,相信也甚考大廚功力呢~魚肉已預先去掉魚骨,方便進食,入口軟身,帶點魚香,而經炸過的表面則比較香口。而橙黃色的醬汁原來是香橙汁~酸酸甜甜的味道,感覺清新~跟一般經常吃到的松子魚柳感覺完全不同呢~



金柱鄉下仔炒銀芽

[評分:9/10]

最後的一道炒銀芽. . . 似是要當成酒席中最後的伊麵,其實一向不愛吃爽口的芽菜. . .不愛爽口的感覺也怕泥味,所以吃米線時也必定走芽菜. . .看看賣想,好像炒得蠻淋身的,就夾一點試試吧~原來當中還混合了粉絲,入口只帶少許微爽,另外,還有點蝦醬香把那陣泥味給去掉了~~而上方則灑上了大量乾瑶柱絲,金柱絲應預先經過炒制,與銀芽拌勻同吃味道更上一層樓~!相信是我目前所吃過的銀芽當中最好吃的一碟!!

香芋紫米露

[評分:8/10]

最後還有一碗香芋紫米露作結~一般中式飯後甜品大多質感較稀或是加入大量生粉另質感變得稠度較高。但這碗紫米露除了入口感覺夠「杰」之餘,用料夠足、入口軟滑,帶少許紫米微粉增加口感,另外還加入了煲至淋淋的香芋,香口非常~最重要的是由於用料夠足,無需加入大量糖份作提味,所以甜度中等,非常不錯呢~!


後記:

雖然已吃過甜品,但生日當然少不了生日蛋糕吧~!吹過蠟燭及影過相後,店員再為我們分好蛋糕,招呼周到~這次的生日飯真的令人眼界大開呢~不單賣相精緻,味道亦相當不錯!而且感覺蠻注重健康的,沒有加入太多油鹽糖,味道不會過份濃味,下次家人生日到這裡慶祝也是不錯之選呢!



城寨風味 (九龍城)
九龍城南角道6-6A地下
~~~~~~~~~~~~~
味道:9/10
環境:9/10
服務:8/10
衛生 : 8/10
抵食 : 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